512四川地震                                            回到工作內容

響應賑災籌款

        20085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8級大地震,其中有不少學校倒塌,傷亡慘重。我們立即查看本會在四川之建校資料,紀錄中共有62所中小學,其中3所在汶川縣;至於我們援建各學校的受災情況,據四川省僑務當局發來的訊息,初步知道皆無倒塌或導致人命傷亡,只是發現裂縫而變為危房。配合刧後重整,本會決定為是次大地震籌款,將籌得的善款,全部用作校舍重建、受災學生的助學金、受災學生的醫療康復、以及義肢的安裝等用途。捐款的去向,本會會盡量按照今年初雪災捐款時之回饋形式向捐方匯報,例如捐款用在什麼地方,什麼人受惠,由哪位義工進行,時間、日期等均有清楚交代。

一如既往,本會的做法是保證百分之一百的捐款都用在指定的項目上。所有義工往返內地費用一概自行負擔。而且,本會的會址乃由熱心人士購置,以每年一元之象徵式租金租予本會使用;加上本會絕無聘用受薪員工,所以大眾可以放心,每一分一毫的捐款,都會用在刀刃上。

 

雲南地震經驗

對地震救災經驗而言,本會義工簡耀光先生在963月曾親往雲南武定縣進行地震災後探訪。該地震發生於9510月,65級的震動,引致該縣的中小學全部倒塌;但見磚木建築的房舍雖有損毁,卻未見垮塌。故此,從這個時候開始,本會已極度關注‘豆腐渣’學校的問題。自從義工於95年在廣西援建第一所希望小學至今,以本會的名義,我們的義工在內地已援建了接近一千所中小學。在建校過程中,對監督工程質量這方面,我們諮詢過不同專家的意見,也獲得很多實際和有用的建議。但是基於制度和實際情況的有異,而專家們也不能為我們長駐內地監督;故此本會決定將選址、監察、建築中安全督導、校舍完工驗收等責任,全交與當地政府及教育部門負責。雖然建校過程由當地監督,但本會義工路經正在建築中的校舍時,也會主動前往了解,返港後再向負責該校的義工交流訊息。

 

建校監督情況

據知,興建一些規模較小的校舍時,例如容納250-300個學生的村完小,地基一般不用打樁,只須在校舍基礎下面挖掘約2米深,直至堅硬石層或土層為止。如有滲水、軟土或溶洞等不安全的情況出現,均列為不合格,必須再加固至合格為止。

我們所知,當地的監督工作通常在以下情況進行:

1 基礎挖好後;

2 佈置鋼筋後;

3 落水泥前,檢查水泥濃度及沙石比例等;

4 落成後驗收,並作驗收報告。 

至於日常在工地監督的工作,則由政府、或教育局委派當地教輔站員工、或受惠學校校長,經過短期培訓,認知鋼筋質量真假,水泥和沙石比例及水泥標號之說明後,就可以幫助作日常監督。我們覺得由受惠校長監督最為實際。如果校長熱心教育,對一間自己將來工作的地方,一定關注。曾經探訪過一位親自監督學校的校長,他說以前對建築一竅不通,現在幾乎成為專家了;他每天朝七晚七地工作,比建築隊伍還要早到晚走,給工程起了一個正面肯定的效果。

至於興建較大型的校舍,政府已有明文規定,必須公開招標,由認可工程隊伍施工,並由專業機構監督及於最後驗收時證明工程的質量。況且,現在內地建校工程的負責人是終生責任制,故我們比較放心。

 

籌款活動

. 本會於2008524 (星期六)舉行每月大食例會(素筵)暨四川地震義賣籌款,義賣物品包括全新B B套裝鞋、襪,旅行紀念品及全新衣物、全新玩具等,義賣所得善款用作地震後援助。 

. 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籌款晚宴 ── 2008 6 5 (星期四) ── 是次籌得之款項用作四川地震災區偏遠山區受學校重建及受地震影響的貧困同學的助學用途,包括高中生、大專生及師範生,並協助受地震損害肢體的同學裝配義肢重返校園之用。晚宴地點 : 明星海鮮酒家(九龍新蒲崗爵祿街86)

. 發出《慈恩通訊》第12號,向會員、義工、捐方、及各界友好呼籲捐款救災。

. 印製海報,提出救災呼籲。

 

最新情況

        6月以來,為5.12震區共籌得善款約60萬元。經諮詢各會友意見後,董事會決定將善款用於為四川受5.12影響而損壞的學校重建,並將工作委託郭勳亮顧問進行,已得郭先生同意,探訪災區學校的工作正在進行中。

        除上述籌款及建校活動外,本會部份熱心義工更成立特別小組另行籌募善款向四川5.12受災群眾送暖。

        到目前為止,該小組已籌得26萬餘元,並已購買了3500張棉被(每張60)15000盒平安膏(約需3萬元)、及萬元音樂用品,另圖書組亦送上10校圖書(2萬餘元)

        該小組13名義工於2008919日出發往5.12災區派發上述物資,回港後將有詳細匯報,請留意。

 

 

回到工作內容